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张敦富:区域经济学学科的成功构建者

2019-11-25

“学习、实践、开拓、创新" 这是著名经济学者张敦富学长崇尚的教育格言,在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正是凭借着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为我国区域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张敦富学长1961年7月毕业干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化学地理专业,曾任职于中央教育部、安徽师大、北京师大、中国人民大学。1994年至2001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区城经所研究所、软科学研究所所长、校学位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经济组成员。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投资环境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中国投贷学会城市规划研究会顾问、中国教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原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原常务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县市区长工作研究网高级顾问、巴黎第12大学客座教授、《城市经济·区域经济》执行编委、中国改革系列丛书 《当代中国领导参考文库》特邀编委、《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编委、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杂志编委等,是区域经济学专业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保护与建设区域经济学专业


作为一位富有远见的经济学者,张敦富学长很早就意识到地理学对国家经济发展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当二十多年前,人民大学向教育部呈文申请撤销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前身)专业时,他为保护专业幸免于难,发挥了唯一关键性作用。


在20世纪80年代初,又因教育部下达的专业调整及招生目录署中经济地理学专业的“备注”栏内总印有“待研究”三个字,经济地理学专业的生存、发展出现诸多问题。张敦富和行政负责人多次去找校长、副校长反映,直至1994年初,学校终于批准经济地理学专业研究所和软科学研究所合井,该所从行政上第一次在人民大学晋升为校属研究所,张敦富学长被任命为第一任所长。


在张敦富学长担任所长的8年时间里,他解决了专业“存留”和“称谓(名称)”两大棘手问题,还率领全所撰写出版了中国第一套区域经济系列丛书,在社会和区域经济学界产生很大影响。他引导支持所内中青年教师都考入博士学位学习,为本专业在全国继续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全所承担和完成了数十个国家和地方科研课题,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了新的实践领域,在巩固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同时,开辟出了“投资环境评价与投资决策”的新方向,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影响。


教学与科研的佼佼者


张敦富学长从教四十多年来,认定地理学对国家经济建设有用,便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大学刚毕业时,他借工作之便坚持系统学习了数学、化学两系年级专业基础课。他还一直积极参与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的多个领城的“地理学与经济地理学的革命”,探索其用武之地。1986年以来,张敦富学长培养了硕士生32名,博士生29名(其中留学生两名,台湾学生1名),博士后1名,访问学者9名(其中国外访问学各两名)。


不仅在教学方面影响突出,在科研方面,张敦富学长也成绩斐然。他在区域经济学领域开拓出了一个极富活力的“投资环境评价与投资决策”的新方向,对区域经济学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省部级以及地方课题30多项,其中有数项获奖,在“深圳机场选址论证”、“九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研究”等项目获得极高的评价,产生波及与连锁效应(引来后继项目),维护和强化了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声誉。


同时,张敦富学长多次主持国际区域发展研讨会,邀请各国优秀教授交流,为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走向世界,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著书立说经世济民


投身区域经济学领域几十年来,张敦富学长主编、参编多部论著,发表多篇专业论文,他总是能够较及时地抓住学科为经济主战场服务的热点,为区域经济学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张敦富学长主编出版的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国投贷外境的论著《中国投资环境》,1994年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编的《区域经济学原理》一书,于2001年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参加编写的著作《社会运行导论》获首届(1999年)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他还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有数篇获奖,或载入跨世纪文集、文库中。


2002年,张敦富学长退休之后,除了继续带博士生外,他还主编出版了《城市经济学原理》、主持完成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编写的《资源科学技术名词》中的《人力资源科学技术名词》、《江西省九江市(包括庐山)旅游总体开发规划》以及教育部社科基金博士点项目《中国区域城市化发展研究》等课题,并且发表10余篇文章。


母校北师大和北大老教授曾建议张敦富学长编写一本更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中国投(融)资环境学》。与此同时,他还想组织自己培养的博士、硕士撰写一部《区域人本经济学》。


尽管退休了,但张敦富学长并没有停止科研探索的脚步,也依然关注区域经济学的发展和学科建设,“老骥伏枥,壮心未已”,今年《张敦富文集》发布,也将对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有益借鉴与参考。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