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黄秀美:心系幼教 爱如春风

2019-11-28

打开南开大学幼儿园网站,点击“园所概况”中的“个人荣誉”一栏,迎面而来的是黄秀美学长的一长串获奖记录:1989年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1989年被评为“天津市1989年度先进保教工作者”;1990年荣获天津市“七五”立功奖章;1991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1991年被评为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被中国心理学会授予全国心理学普及工作积极分子称号;1996年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章;1997年获校级优秀思想教育工作者、优秀党政干部二等奖;1998年荣获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此外,她还曾获天津市“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模范教师光荣称号,她与同事程艳芬、李葳、魏爱宽联合撰写的论文《向幼儿进行中华五千年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在高校幼教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成果交流会上获集体一等奖,她的业绩也被载入了《天津市当代专家名人录》《中国当代教育名人大辞典》。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幼教事业上兢兢业业几十载、成就斐然的特级教师,在寄给母校的材料中特地写道:“仔细想来,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别的校友肯定更精彩!”其谦逊与宽厚令后辈们深深敬佩。


“如今30年过去了,我问心无愧”


“我196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专攻学前教育专业,分配来到了南开大学,在教了一段时间留学生后,1973年组织上将我调到校内幼儿园任职。作为一所国家级的重点大学,校内高素质的人才密集,人们对自己子女的期望是很高的,自然也会对我这做幼儿园领导的有着更苛刻的要求。如今30年过去了,我问心无愧。”短短四个字“问心无愧”,其间包含的艰辛、坚忍与坦然,值得我们用心去慢慢咀嚼、体味。



接待领导视察


1973年,当黄秀美学长受命来到南大幼儿园时,等待她的是一个管理混乱、问题百出的“烂摊子”,但是她并没有退缩,刚刚经历了8年“再教育”磨难的她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一次艰难的起航,也是实现自己生命价值的一次重要而珍贵的起航。


于是,严峻的考验开始了。她首先顶住各方面压力,大刀阔斧地破除不合理的制度,制定并坚决执行了三项措施:第一,调整人员结构,将不适合保育、教育岗位的人员坚决换掉,逐渐补充幼教专业的学生上岗;第二,制定岗位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强化管理,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第三,在全校后勤系统内率先承包,充分利用竞争机制,调动和保持积极性。在这三项措施实施的过程中,黄秀美学长遭到了各种非议乃至人身攻击,有几次甚至被气得昏迷过去,但是她始终相信真理、相信正义,在党政领导以及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下,她的改革最终得到了顺利推行,有效地扭转了管理混乱的局面,使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日渐步入正轨。


黄秀美学长认为,开放教育是一种自由,开放的教育能为幼儿提供自我发现、自我探索的教育内容,有时日常生活中的随机事件、随机物品、材料都可以成为开放的教育内容。于是,她大胆突破传统的分科教学模式,实施幼儿园主题综合教育活动,依照不同的主题,带领幼儿秋季采摘、参观小学、下港口、登天塔、去兵营……让幼儿在听听、看看、说说、画画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爱祖国、爱人民、爱老师、爱小朋友的教育,通过社会这个大课堂将学校里的课堂教学成果进行更好地消化、吸收,使幼儿受到了多方位的培养和熏陶。



声情并茂的故事打动着孩子们的心


“口里含块玉,它是什么字?”“两旁辛辛苦苦,中间瓜儿成熟”“两个小人土上蹲,一左一右两边分”这些充满童趣而又不乏教育意义的识字顺口溜,来自黄秀美学长与她的同事们为了开发幼儿智力而首创的“联想识字”法。《幼儿联想识字》教学法,从1987年开始实验研究,经过三年的打磨之后,终于成为系统的科研成果。通过这一学习方法,幼儿识字1000个左右,最多的能够达到1780个,而且具备较好的组词和口语表达能力。对于她们的成就,国际汉字研究会徐德江会长认为是“识字的第二奇迹”。黄秀美学长主编的《幼儿联想识字》丛书一套8册向全国发行10万余套,并且被评为天津版10本“读者最喜欢的书”之一。该书还被传播到日本、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地区,影响深远。


黄秀美学长几十年来对独生子女的早期教育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她发现只是在幼儿园对独生子女实施全面早期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才会有更好的成效。于是,她义无反顾地下决心创办家长学校,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真诚拥护与支持。她精心备课,汲取中外教育之精华,向家长们全面讲述了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社会发展对幼儿教育的要求,使得家长们受益匪浅,从而能够更好地通过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电视台、电台和报刊先后对南大幼儿园开办的家长学校给予了大量宣传,黄秀美学长也多次应邀走进天津电台直播间,向更多关心教育的人们宣传独生子女早期教育的科学知识。


“要做就做得最好”


“要做就做得最好”,这是黄秀美学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那干练、敬业的形象以及知难而进、坚韧不拔的品格是她自己对于这句话的最佳诠释。


1995年,当黄秀美学长出任天津市宁发实验幼儿园园长的消息传开之后,国际汉字研究会会长徐德江先生如此评价她:“就是这样一位成就斐然的学者和实干家却摒弃了‘功成身退’的古训,毅然决然地又一次接受了人生新的挑战。”


比起22年前那次艰难起航,这一次的考验尤为严峻。宁发实验幼儿园原本是由天津宁发集团为提高村民素质而开发的,但由于各种原因被废置多年。杂草丛生的校园一片杂乱荒芜,没有老师,没有学生,一切都必须从头开始,这是一次实打实的创业,而不仅仅是改革或者修补。也许人们很难相信,黄秀美学长决定挑起宁发实验幼儿园这一重担,完全是出于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她当时一听说有这样一所闲置的幼儿园,就立即抽空赶过去查看,当她一看见这所幼儿园东傍著名的天塔、西临美丽的水上公园、南靠热闹的体育中心、北依优雅的别墅小区,心中涌起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如果将它管理好,这可又是孩子们的一块乐土啊!”在这一信念的鼓舞下,黄秀美学长经过多方奔走,终于见到了宁发集团老总并获得了对方的信任,宁发老总多年来一直想将幼儿园办起来,但苦于难以找到可以担当重任的合适人选,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再加上南开大学领导的理解与支持,黄秀美学长身兼二职,在继续做好南大幼儿园园长工作的同时,挑起了宁发实验幼儿园园长的重担。


在回顾创业的艰辛时,黄秀美学长说道:“上任伊始,困难与机遇并存。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招生,作为一家民办幼儿园,在残酷的竞争面前,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足额招满学生吗?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在修整幼儿园的同时,5月31日我们就将招生广告发出去了。6月3日招生,比我们最初预想的局面更好,咨询的电话一时间被打爆了。招聘教师的工作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报名当天一大批有事业心又有执教经验的学前教学骨干从全市四面八方汇集到了这里。到了8月26日,焕然一新的宁发实验幼儿园就与新生和家长见面了。很多人后来对我讲,我们是冲着你来的。我对她们说,我个人算不了什么,大家更看重的是我们南开大学幼儿园几十年创造出来的品牌。飞速发展的今天,时时处处都会有新问题、新困难涌现出来,想把宁发幼儿园塑造成一个名牌,想创造新的辉煌谈何容易?只有以百折不回、义无反顾的精神和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才能成功!”


黄秀美学长将她在南大幼儿园积累的几十年的宝贵经验以及她的开放的教育理念带到了宁发实验幼儿园。从建园伊始,她和同事们就确定了“实施保教结合,寓教育于游戏之中,让幼儿在活动中探索、体验、学习、积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和谐的发展”这一办园目标。与此同时,黄秀美学长还深刻地意识到,要想创一流的教育质量,首要条件是具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科研为先导,走科研兴园之路,同时鼓励教师继续学习。因此,她们不仅将园内的教研和日常教学进行了有效的整合,积极参加天津市“十五”重点课题《玩具,材料对幼儿游戏行为的影响》的研究项目,而且从经济上、时间上为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供支持。


在黄秀美学长的带领之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宁发实验幼儿园已经由一所普通民办幼儿园,成长为天津市唯一的一所民办一级幼儿园,同时也是天津市首批示范园、天津市母亲工程教育基地、天津市优秀家长学校,并且以其独特的教育模式、科学的教育方法、出色的教育成果蜚声教育界,成为天津市为数不多的、具有接收外国学生资格的幼儿园之一。


“永远像一团燃烧的火”


宁发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在接受采访时曾经满怀深情地表达她们对于黄秀美学长由衷的爱戴:“我们的黄园长人好,管理到位、治园有方,她对工作、对事业、对老师永远像一团燃烧的火,这才是我们黄园长的性格。”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一团燃烧的火”都可以称得上是黄秀美学长的最生动形象的写照。将自己点燃、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全部爱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无论在南开大学还是在宁发实验幼儿园,与黄秀美学长共事过的人们一提起她总是满怀敬意,因为在她的带领之下,每个人的价值都能够得到公正而真诚的认可,即使工作再苦再累,人们也苦的心甘情愿、累的物有所值。


黄秀美学长像一团永远燃烧的火,而她又善于将自己身上的火种传递给周围的人们,让她们的心中也燃起不灭的火焰,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黄秀美学长身上那团永远燃烧的火,它的名字叫做爱,叫做责任,敦促着后辈们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