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李恺:异国他乡不变的母校情

2019-11-28

刻苦学习,打中国文化的底子


经历过“文革”的人,对那个年代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1964年,18岁的李恺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开始在中文系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文化知识。李恺中学时代是团部书记、校团委宣传部长。进入大学时,看重家庭出身的气氛日浓。由于出身非工农,李恺立生了一种不受重视、被边缘化的感觉,在苦闷中,他在图书馆里找到了另一方天地。



李恺学长与夫人


两年后,“文化大革命”打乱了平静的学习生活。课停了,图书馆关了,校园里没有了读书的地方。在那个讲政治、讲斗争的年代,能够沉下心读书的人很少,但李恺做到了。那时所有的书籍都被封存,只能通融图书管理员,悄悄借一本。在这段时间里,他熟读了大量如《史记》《三国志》等传统文化经典。学习毛主席著作“天天读”之后,同一个学习小组的几位教师总是闲聊似的谈起文字学、文学史等等,使李恺学到了不少知识。这一段时间的经历,使他打下了中国文化的底子。谈起这段生活,李恺异常兴奋,坦言自己在这段时间巨大的受益,表示日后留校在中文系任教、出国教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那时的积累。


留校任教,工作出色成骨干


本科毕业后,李恺留校在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任教。由于上课激情澎湃、知识面广、见解深刻,颇受学生欢迎。1975年到1980年,他转至社会科学处工作。这期间,他受委托拍摄了表现小学特级教师、师大校友霍懋征老师的教学纪实片《月光曲》。当时设备简陋、经费短缺,条件极为艰苦。李恺和同事们冒着夏季的炎热,搭景、打灯、自编自导自拍,终于拍摄完成了这部片长近一小时的教学纪实片。随后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李恺学长与留学生


1980年,第一批外国留学生进入师大学习。那时对外汉语教学还没有形成学科,理论匮乏,教学全无章法。在教学中,他发现传统教学思路和方法留学生未必能适应,这就要求教师转变思路、走出对外汉语教学的新路。语言教学注重技能的训练,上课应多互动、多问答,气氛活跃;而中国老师一般一味说解,“一副圣贤相”;另外,语言教学节奏快,要求教师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对中国传统教学方式提出了挑战。李恺为此颇下心力,很快就成为最受留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80年代初,李恺、李秀兰老师代表师大和北大、北语等同行创立了“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会”,奠定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地位。此外,李恺也为1985年首届“对外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做出了贡献。


由于教学出色,1985年秋李恺被派往美国达慕思大学(Dartmouth College)任教。达慕思大学是美国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李恺是该校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汉语教师。次年,他再度应邀前赴任教,由此,两校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建立起来。1988年,他应聘去美国明德大学(Middlebury College)中文暑期学校任教,且此后连续十三年被该校聘请,明德大学也由此与北师大建立了联系。


身在海外,心系母校祖国


李恺于1989年离开北师大,前往美国欧柏林大学,在东亚系担任中文讲师。欧柏林大学是一所著名文理学院,排名位于全美前2%。李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他采用适合美国学生的教法,对学生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快节奏高效率的课堂安排等。这对一个教师的应变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但李恺做到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老师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尊敬。在李恺的评价表上,学生写下这样的话:“他是我的英雄”“他是中文教师之王”、“他不仅教我们中文,还教我们如何做人”。他任教十多年数百条评鉴,没有一条是负面的。他在欧柏林大学首次开出了中文书法课、五年级中文课,都颇受欢迎。特别是书法课,常有超出两倍名额的学生报名。


由于教学成绩斐然,李恺不只受到学生的爱戴,也得到了校方的重视认可,晋升为欧柏林大学一百七十多年历史上的首位高级讲师。校长南茜·戴(Nancy Dye)女士称:“李教授是大师级的教师。”


在本职工作之余,李恺还从事各种讲学活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先后在许多国内外高校做讲演。


身在异国,但李恺没有忘记母校,他利用自己的身份为母校联系师资交流、美国学生来华等项目。经李恺联络力促其成,普林斯顿大学自1993年始,每年暑期率一百五十余名优秀学生到北师大学习中文,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留学项目。这些活动加强了北师大与美国名校的联系与合作,提高了北师大在国际上的声誉,也推动了北师大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


李恺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近三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1999年,他连续六年夏季归国,参加清华大学联合汉语培训项目(IUP)的教师培训和教学工作。2007年,应美国CET学术项目之聘,对其北京、哈尔滨和杭州项目的对外汉语教师进行培训。他用实际行动报答母校,服务祖国。


出任会长,鼎力海外校友工作


为了加强在美校友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工作的发展,北师大在美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成立了美东校友会、美中校友会和美西友会,李恺出任了美中校友会会长。他和其他校友常常利用美国大学学术年会、全美中文教师年会等机会安排校友聚会,互通信息,介绍校友在高校谋职等等。2004年,李恺回母校参加了海外校友会会长论坛,向在美校友传达了会议情况,发挥了校友会提供国内、母校信息的作用。李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北师大的海外校友工作做着点点滴滴的努力。


在学生时代,李恺用努力学习彰显了北师大朴实认真的学风;在留校任教期间,李恺先生用出色的教学成绩、开创性的管理工作发扬了北师大良好的师德;在美国任教期间,李恺用受到美国学生称颂的教学成绩和为母校、为祖国所作的工作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


时代在变,人生的境遇在变,不变的是浓浓的爱国心、母校情。


——摘选自《辉煌的报告》 文/刘建峰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