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谷长江:恭王府掌门人

2019-11-19

谷长江学长1976年毕业于北师大数学系,曾任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化部机关副司长,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经历是一种财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谷长江学长追忆五年的北大荒经历时的肺腑之言。对于谷长江学长来说,五年的农村生活虽然辛苦,但也让他更充分理解了中国社会,为日后参与政府管理决策打下了实践基础。


接下来七年的教师生涯,更是锻造了他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作为世界冠军郎平曾经的班主任兼领队,用谷长江学长自己的话说,从这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当中收获的,就是“打好每一场硬仗”。竞技场上对于业绩的执著追求,锤炼出了他坚忍不拔的耐力与精神,以及他骨子里的霸气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走出体育界,谷长江学长又一脚迈进了文化部的大门。从体育界的文化教师到文化部干部司的政府官员,谷长江学长实现了身份、地位、角色的全面转化。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谷长江学长人生的一大乐趣。数学专业出身的他,几十年来博览群书,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素养,以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他还遍访了世界几十个国家,见证了无数富有和贫穷。他深有感触地说:“其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富有富的道理,穷有穷的根源。一个国家的发展首先要将老百姓从愚昧的状态中唤醒,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这些经历和体验为他日后解决问题寻找突破口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和参考。


临危受命重振历博


1998年春天,谷长江学长面临人生的又一次转折:文化部任命他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一封实名信,并且接待了反映问题的来访者,足见当时的历博情况之复杂。


早在上任伊始,谷长江学长一边从干部入手抓思想建设,一边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展览市场紧密结合,把展厅、展览作为商品进行经营。从1998年4月到年底,历博承接了首届台湾琉璃艺术家王侠军作品等大型展览。临时展厅总收入达到88万元,比上一年度的全年收入整整高出22倍。


当时正逢千禧龙年将至,一次谷长江学长在与台湾琉璃艺术家共进午餐时,一个创意构想诞生了——“大做龙的文章”。这一构想立即得到了艺术家的赞同,并表示愿意出资生产、设计、制作、销售2000件编号发行的“千禧龙纪念品”,由历博负责监制,创收利益双方共享。1999年底还在台湾举办了千禧龙首发式,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2005年连战拜访汪道涵时曾将千禧龙作为赠送礼品。2000年,海峡两岸、长城内外掀起一股收藏千禧龙的世纪新潮。自成功开发千禧龙后,谷长江学长又相继策划了“中国龙文化展”“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这三次合作不仅开创了历博建馆四十多年来,海峡两岸首次合作办展的先河,打开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个通道,而且创收几百万,可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历博的五年中,谷长江学长最欣慰的一次“大手笔”当属“世纪收藏”。为保护国内现有的文物,尽最大努力避免它们的流失。在谷长江学长的策划下,“世纪收藏”拉开了帷幕。“世纪收藏”以书画为切入点,面向中国当代书画大师征集作品,邀请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辞,同时为捐赠作品的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为他们举办画展、出版画册、进行签名倡议等活动。许多艺术家或他们的后代慷慨地将价值连城的书画作品捐赠。随后历博又向工艺美术大师征集“陶瓷艺术品收藏”。通过两次征集活动,历博没花一分钱就增加了几百件藏品,创造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世纪收藏”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历博的馆藏精品,同时也是一次抢救性的征集,因为捐赠作品的相当一部分老艺术家如邓白、黎雄才、高冠华、关山月等相继去世,“世纪收藏”帮助他们在有生之年,完成了自己的夙愿,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恭王府的“谷王爷”


2003年,谷长江学长离开历博,调任恭王府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恭王府恰好在那一年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文化部决定以王府原址为基础,筹建国家级王府博物馆。而这个重任落到了谷长江学长肩上。


经过调查研究,谷长江学长明确了王府博物馆应当定位于 “历史、文化、旅游”。不仅要遵循博物馆建设的普遍原则,还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即建设一座以王府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博物馆。这一准确定位得到了文化部的高度称赞。


经过不断摸索,谷长江学长形成了恭王府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思路和花园经营开放的基本方针,即“基本定位:王府文化。基本目标:建设一座以王府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博物馆,实现2008年前的全面开放,同时办成中国王府文化的研究中心,王府文化的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基本方针:在花园开放15年,以旅游、观光为主要社会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品位、拓展社会功能,实现恭王府的二次创业和产业升级。基本思路:一个面,一条线,一个点,点线面相结合,有内有外,内外结合。”这一基本纲领和方针有效推动了恭王府的建设和发展。


2003年至2005年,恭王府两次闭园共计五个月,投入2000万元进行湖水净化、恢复龙王庙、安装世界先进的安保系统等修缮工作。对于闭园所带来的近40002万元损失,很多人不理解,而谷长江学长认为,花园开放16年,已进入全面保养时期。连续两年超负荷使用,按照文物保护法原则,必须进行维修,也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为2008年开放,迎接奥运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保护好这座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对后代负责。


2005年4月陪同连战夫妇游览恭王府花园


恭王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经营收入比前一年增长85%,其中门票收入占35%,其余为文化产业收入。2005年虽然比前一年少开放46天,收入井没有下降。据调查,在推进博物馆社会化、产业化经营方面,恭王府走在全国博物馆的前列,恭王府的开放解决了几百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恭王府自身是地区的纳税大户,同时也成为什刹海历史文化区的龙头单位。


短短几年时间,谷长江学长促使恭王府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从一个人人头疼的单位,到2005年跻身于全国文化先进单位。更是在2006年,进入了国家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国家四大文物保护工程和国家七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工程。


在谈到恭王府的未来时,谷长江学长说:“恭王府经营开放的基本方针十分明确,就是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到位,质量更加提高,产品更加丰富,效益增长更快。努力建设成为有王府文化特色的国家级博物馆,打造国际著名品牌和知名度,实现恭王府的二次创业和产业升级!前四年都是为未来打基础。2006年到2008年,应该是恭王府的腾飞之年。对此,我们胸有成竹。”



给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解说


作为恭王府出色的掌门人,谷长江学长如今已被亲切地誉为“谷王爷”,这一称呼更是由于得到了连战夫人的认可而叫响了海峡两岸。2005年台湾国民党和亲民党两个大陆访问团相继到恭王府参观访问,恭王府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由此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同年召开的“清代王府与王府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更是有力推动了王府文化研究事业,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也为恭王府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摘选自《辉煌的报告》 文/黄秋芳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