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张承德:一生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2019-12-13

一生献给党,这可以说是对这位老学长最恰切的形容。年仅18岁的她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两年之后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3年之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工作,从此与党的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就是我们敬爱的老校友张承德学长。


政教工作带头人


1956年8月,从北师大政教系毕业之后,张承德学长留校做团委的组织工作,先后担任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职务。由于成绩突出,1960年2月她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并且提拔为团委副书记。


由于工作出色,1961年12月,张承德学长离开了学习工作了整整8年的北师大,奉命赴天津南开大学任职。在南开大学,她先后担任过团委副书记、印刷厂厂长、哲学系副系主任,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常委兼党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兢兢业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张承德学长担任南大团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时,曾经总结若干优秀学生的典型经验在全市高校中交流、推广,还写出班级与个人有关人生观、 世界观的专题调查材料十余篇。后来担任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后,张承德学长又担当起学生政治思想工作任务。由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成绩突出,张承德学长于1984年被中共天津市委授予了“天津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并且在1985年和1986年连续两次被南开大学党委授予“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86年7月,张承德学长又告别了南开大学,到天津外国语学院任党委副书记,主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任之后,她针对具体情况,倡导并主持召开了学校首届学生思想调研成果交流会,使得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在此期间,她还结合工作与他人一起调研并写出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女大学生的恋爱问题》《高校部分学生学习成绩下降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两篇文章。后来又独立发表了《生产力标准也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标淮》、《进行劳动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等文章,被许多刊物收集转载。1987年12月,张承德学长由于工作优秀,科研成果突出,被天津市教委第一批评为德育副教授。



张承德学长带领天津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军训


也许业绩出色的人才总是会经历多次工作调动,常常被派往最需要,最能发挥他们潜力的岗位去,张承德学长无疑属于这样的优秀人才。1990年7月,她又离开了天津外国语学院,被任命为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上任伊始,目光敏锐的她就注意到了这所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的音乐学院若要进一步发展,首先必须改善办学条件。在张承德学长的带领下,经过积极争取,学院顺利获得了市政府的支持,盖起了一幢一万多平方米15层的教学主楼。与此同时,在上级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张承德学长带领院党委一班人,制定并逐步推行了以管理改革为龙头、以教学改革为核心,包括人事,分配,后勤等一整套改革方案,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在推行改革方案的同时,她还注重做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将原来不够和谐的一班人,磨合成为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结合工作体会,张承德学长撰写并发表丁了《增强领导班子团结 确保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篇文章也被许多刊物收集转载,颇有影响。1993年5月,在她的倡导和主持下,学校召开了全国音乐院校首届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受到了与会院校,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和文化部的好评。


1996年5月,张承德学长从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光荣退休,至此,她已在教育系统服务了整整40个春秋。在40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她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心血花在了共青团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并且取得了令人佩服的成绩,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政教工作带头人”。


最美不过夕阳红


在退休后的光阴里,张承德学长一刻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早在1994年底天津音乐学院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时,她就兼任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后直接扛起了关工委主任的担子,之后又被天津市委教卫工委任命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翻开张承德学长退休后的简历,从1998年到2004年,她多次荣获教育部,天津市委,天津音乐学院党委等各级部门授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则被评为天津音乐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每一份光鲜的荣誉背后其实都写满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透过那份长长的受表彰记录,我们仿佛可以看见这位老人辛勤忙碌的身影,以及从她的身上散发出来的夕阳般深沉温暖的光芒。


作为学院关工委主任,张承德学长身体力行,带头参加各项活动,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全面开展。在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组,她和同志们一起参加下由院党委组织部、团委召开教师和学生“纪念党的生日”、“申请入党积极分子” 座谈会,以自己亲身感受给青年们讲述党的光荣传统,以及自己对如何理解党的性质、纲领,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何看待党内目前存在的某些腐败现象等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她还参加了院团委组织的纪念“五四” 和迎香港回归等演讲比赛活动以及学生干部培训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邓小平教育理论,帮助学生理解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作为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张承德学长每次讨论会之前都会认真研读原著,参阅大量资料,做好充分准备,因此每回她的发言都能够给予大家深刻的启发。为了更好地深入学习,她很注意积累材料,多年来剪报居然达到了20多本。在教学督导组,张承德学长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和组织教学督导组的教授、专家们协助教务处审阅各系及全院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审阅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她自己则承担了基础课部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的教学大纲、计划、方案的审阅任务,每次都做到详细审阅、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填写意见。在调研组,她亲自参加了《优秀大学生成长道路》典型调研和《关于跨世纪发展与青年教师培养》两个课题的调研活动,指导和协助组长设计问卷,召开座谈会,找青年教师谈话。为了使调研工作广泛深人地进行,她亲自在各系和附中支部书记会上做宣传动员。为了提高调研问卷的回收率,她不厌其烦地逐人督促,从而为综合分析问卷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长期的工作实践使得张承德学长深深地体会到当领导干部的“看着指挥不如站着指挥,站着指挥不如干着指挥”。因此,她担任院关工委主任从来不摆架子,不空发号令,总是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同大家一起努力,处处严以律己。有位同志开玩笑地说: “在岗时跟着张书记要脱一层皮,退休后跟着张书记干也别想闲着。”由于她的带头作用,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也更高了。为了给在岗的同志们减轻负担,在学校车辆少、用量大的情況下,张承德学长经常乘公交车到校参加活动。一遇到各种募捐活动,她总是带头捐款捐物,在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有些同志工作上遇到困难,心情不舒畅时,会主动找她谈心,她每次都热情地给予开导,帮助他们尽早解决问题。她的平易近人、以身作则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信任和爱戴。



在天津民航学院开展党委工作评估(中)


心系母校情意浓


在张承德学长的履历表上工工整整地手书着这样一行小字:“1956年北京师范大学授予优秀学生称号。”这一行不起眼的小字对于张承德学长来说却无疑是一份莫大而影响深远的鼓励。正是在那一年,21岁的她结束了在北师大的求学生涯,带着被母校厚重底蕴熏陶出的一颗赤诚向上的心,开始了她为之奉献一生的政教事业,母校对她而言,永远是心底一道最美的风景,鼓舞着她不懈前行。


退休之后,张承德学长一边忙着关工委的工作,一边竭尽所能地为母校服务。她于2001至2005年担任了母校天津校友会会长。


张承德学长担任母校天津校友会会长期间,认真细致地做好各方面工作。她和同事们制定了校友会活动的规章制度,包括会议、财务管理、公章管理与使用、工作计划与总结、表彰等一系列制度和工作计划; 根据《天津市社团管理规定》 的要求组织办理各种手续和参加年检;协助秘书长并发动理事组织校友填写 《天津市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登记表》,通过信函,电话等手段加强与校友的联络沟通;登门拜访校友,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等等。在筹备母校百年校庆期间,张承德学长更是尽心尽力,为迎接母校百年华诞做了大量组织工作,主要包括协助秘书长发送母校的贺年卡、百年校庆宣传材料和《校友通讯》;动员校友撰写百年校庆回忆文章;组织制作给母校百年华诞的贺礼并撰写贺信;组织召开迎接母校百年校庆在津部分校友座谈会。校庆之后,又组织召开了在津荣誉校友表彰会。张承德学长为母校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得到了母校的表彰与好评。


虽然身在北师大学习、工作的日子仅有短短的8年,然而“北师大人”这一烙印早已深深地镌刻在张承德学长的心上。尽管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是张承德学长依旧时刻关注着母校,服务着母校,因为那是她一生都难以割舍的情怀。


文/简圆年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