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韩绍祥:踏实做事,正派做人, 焕出光彩人生

2019-11-28

“他们是趁我不在的时候把我报上去的,如果我在,我就会推荐别人,不会报我。”说起2004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联合工会委员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时,韩绍祥学长至今仍显得很无奈。当时他正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社内领导班子成员经商以后,将韩绍祥学长的材料上报给上级部门,因为他们知道一旦韩社长回来,就肯定不让报了。在他们心中,那是他们的社长应该得到的。


这样的故事隐隐地折射出了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在师大25年学习、成长、服务


1964年秋,韩绍祥学长从吉林省榆树一中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在这里度过了人生宝贵的25年。他在这里学习、入党、成长,也在这里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党叫干啥就干啥。


韩绍祥学长自幼丧母,家境贫寒,读小学时曾两次辍学。谈起他的经历,他总是深情地说,是党培养了他,是人民养育了他。回忆在母校的经历,韩绍祥学长的语气里充满了感恩和怀念。60年代中期,三年困难时期刚过,学校贫困子弟较多,为了节省开支,班上同学凑钱买推子互相理发、买工具补鞋,这样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艰苦朴素,并深深地融入到此后他的工作与生活中。


在大学学习期间,由于“十年文革”,他并没有完成学业,其中一年级在学校读书,二年级去了山西临汾果树场半工半读。挖窑洞、翻地、施肥、喷药,晚上还要进村访贫问苦,帮助农民扫盲学文化。“与工人农民的密切结合,使他深深地了解了国情、民情。虽然“文革”使他中止了学业,但他还是坚持自学,读了很多书。他满怀深情地说,是老师们的教诲使他有了知识;是与工人、农民一道劳动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多种岗位的经历使他学会了工作;是师大的传统和校风使他养成了艰苦朴素、扎实工作的作风。这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韩绍祥学长的工作跨度较大,涉及多个部门,但是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踏实肯干、工作十分投入。在师大工作岗位的变更虽然频繁,但总的来说都在学校内部;而从机关公务员到出版社,特别是到刚刚走向市场的出版社,这样的跨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得很好的,但是韩绍祥学长却让我们看到了惊喜。


新的跨越,来到人教社


1999年1月,在教育部工作十年之后,韩绍祥学长来到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开始他跨度最大的一项工作——担任人教社党委书记兼社长。当时人教社摊子很大,也面临着很艰巨的任务,既要走向市场编写新教材,同时又要修改旧教材,各项工作亟需改革。面对年轻干部的质疑,韩绍祥学长诚恳地对大家说道:“我对人教社还不熟悉。智慧来自群众,大家是人教社的主人,我来了之后要向大家学习,集中大家的智慧共同把人教社搞好。我不会烧‘三把火’,也不会搞轰动效应,我只想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最后的结果怎样要由历史去说。”朴实诚恳的一番话让人教社的员工们明白了他们这位新领导实实在在的风格,这种工作作风在接下来的八年风雨同舟中,员工们的体会益加深刻。


2003年陈至立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韩绍祥学长


进入新世纪,教材实行多样化以来,人教社的压力就变得更大了,不仅要编写新教材、修改旧教材,而且小学初中一共九个年级的教材修改任务必须在一年之内完成。按照过去的规律,小学教材修改一遍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现在不仅要缩短修改教材的时间,同时还要编写新教材,许多人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以韩绍祥学长为首的社领导班子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一定可以完成。


同时他们也看到,只靠社内员工的力量完成难度确实太大,经过领导班子集体商议,决定按项目课题制,采用“三结合”的方式进行教材编写,首先邀请高等院校的专家来担纲,把握学科前沿;邀请一线中小学特级教师,吸纳他们的教学经验;人教社的编辑专家发挥多年编写教材的经验,共同承担编写任务。这一创举确实为人教社解决了难题,一年内,不仅旧教材全部修改并送审通过,新教材的绝大多数学科也编写送审通过。


这样的结果让人教社的员工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加忘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2000年至2005年,社里的员工几乎没有双休日;教材送审前夕,很多编辑室更是加班加点,有一个编辑室全体人员七天七夜加班,谁都没有回家。为了开拓市场,他们精心组织开展教材培训。这些年共派出社内外专家8000多人次,遍布全国31个省、市,开展培训7000余场,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20万人次,工作面之广,任务量之大,工作之艰苦,非同一般。韩绍祥学长不无欣慰地说:“不是我带着员工干,而是员工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我干。”在以韩绍祥为首的社领导的带领下,员工们渐渐形成了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人教社这几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收入、利润和资产也直线增长。人教社的社属企业、人教厂和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人教社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搬进了5万多平方米的新大楼。


在韩社长的带领下,人教社的眼光更表现在明确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上。2000年8月,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明确了人教社的发展战略为:突出“一个主体”;加强“两个侧翼”;建设“三个一流”;实现“四个确保”。在学习十六大文件、制定人教社“十一五”发展规划时,他们在原“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宗旨,始终服务大局;坚持先进文化,繁荣教育出版;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组织;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实现做强做大。这一量身定制的发展战略为人教社辉煌业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实的战略保障,也将成为人教社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指针。


韩绍祥学长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在他的主持下,人教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建设思路,组织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学习制度手册,并要求认真执行和落实,在人教社渐渐形成了浓厚的照章办事的工作氛围。


他在队伍建设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大力推进干部年轻化,大胆起用年轻人,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老中青三结合、传帮带的干部队伍梯队。他还提出了“以待遇吸引人,以事业鼓舞人,以感情留住人”的理念,努力为全体员工提供开放式、高水平的事业发展平台。这一理念产生了很好的“筑巢引凤”效应。共有英、俄、日三个语种的5位外国专家长年在这里工作;在近几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中,95%以上都是北大,清华,师大等名牌大学的硕士以上学历研究生;调入的社会在职人员中,大多数是各个领城的专家、学科带头人,他们迅速成为人教社的科研、业务骨干,撑起了人教社的一片新天地


人教社各项事业的发展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肯定,也让人教社的员工们对他们的社长心服口服。大家服的不仅仅是他的工作能力和他务实的工作作风,还有他那正派做人的品格。


让人折服的正派之风


在人教社的员工们看来,韩绍祥学长不仅是他们的好社长,还是他们的知心朋友。他平易近人、热情谦和,做事总是先人后己,甚至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非典”肆虐期间,他总是和班子主要成员亲临一线指挥抗击“非典”。


他本人十分谦虚低调,坚持多做少说。在生活上,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穿着朴素,坚持在单位集体餐厅同员工一道排队买饭吃。更为难得的是,对于员工的任何要求他都以身作则。在人教社刚刚进入市场的那几年,他带头打市场,虽然患有糖尿病,还坚持到青海、四川等高原地区去开拓市场。他出差时,工作一环扣一环,注重效率,安排十分紧凑,员工们既心疼又备受感动。



2004年韩绍祥学长与夫人在贵州


对所有这些事,韩绍祥学长谦虚地说他只是在“踏踏实实做事,正正派派做人而已”。但是他的踏实中包含了不尽的努力与创新,他的正派中不仅包含着严格的自我要求,还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他人的真诚关心。他的继任者李志军同志说,“绍祥同志的年收入也排在100名员工之后”。对此,他无怨无悔。他说做党员就应这样。


这些年,人教社在韩绍祥学长的带领下,不仅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且也获得了多项荣誉,连续四次被评为“最受读者喜爱的八家出版社”之一,被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讲信誉、重服务出版单位”,连续五次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被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等。他本人也被教育部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正如韩绍祥学长所说,人教社的成绩不是喊出来的,是人教人干出来的,这得益于人教社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有一个好的上级领导机关——教育部。


韩绍祥学长以实实在在做事,正正派派做人自勉,没有想过要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正是他的踏实与正派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使他的事业焕发出了春天般绚烂夺目的光彩。


文/邹丽春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