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程基:影响学生一生的目光

2019-12-02



程老师渊博的知识,认真教学的态度以及平易近人的性格,让我们崇拜,让我们尊敬,让我们爱戴。


我上高中是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正值文革动乱,知识无用的非常时期,一般的老师不敢教,学生也不想学,但程老师的目光看得远,他告诉我们知识一定是有用的,会影响我们的未来。他鼓励我们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老师的目光,是为学生指明航向的灯塔;老师的目光,是为学生提供续航动力的火花塞;老师的目光,是长辈对晚辈殷切的希望和关爱。


在那个非常时期,我仍然能学好当时的教材,不愧为老师信任的科代表,得益于老师坚定的教育信念,深入浅出的讲课艺术和对学生深情的关爱。


我的家距离学校有四公里远,为了学好英语,我每天早上就在去学校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背英语单词和英语课文。我也在写日记时坚持把自己熟悉的英语单词夹进汉语的句子中。程老师曾在全班介绍我的学习方法,表扬我的学习态度。


短短的两年很快过去了,我高中毕业,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我敬爱的老师们。但程老师的目光,却一直照在我的心上。


风吹云散,乾坤开朗。光辉的一九七七年,邓小平亲切地把一张张高考试卷分发到亿万考生的手上,我参加了那一次高考,并考上了一所师范大学。


毕业以后,我也成为一名教师,成了程老师的同行。


一九八五年程老师从兴化教研室赶到戴窑中学,听了我一节化学公开课,在课堂上我终于又看到了老师那智慧的、慈祥温和的、催人奋进的目光。在老师的目光中,我出色完成了这节公开课。


那一课讲的是电子云、电子轨道,我还用萝卜和棉花自制了电子轨道模型。


课后,程老师那令我日思夜想的目光再次闪亮在我的面前,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老师温和的握着我的手,肯定了我的公开课和我的自制教具,鼓励我应当永不自满,精益求精。


敬爱的老师,请您放心,学生一定以您为榜样,一定用您看学生的目光去看我的学生,将您智慧的目光,负责的目光,希望的目光传递下去,让教师的精神薪火不绝。


时光从一九八五年进入一九八六年,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开出了人生的一朵花。我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上课、选拔,层层竞争,最后以永合区两名教师代表之一的身份,去兴化教育局参加兴化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竞赛考试,最终取得一等奖。


我获得了荣誉,同时给戴窑中学增添了一点光彩。


在此后的教学生涯中,我更加自信。我几十年如一日的在戴中教化学,学生喜欢我和我的化学课,这令我开心而幸福。


饮水思源,我在教学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得益于我的老师们的良好影响。


我永远感谢我的老师,永远感谢他那照亮我一生的目光。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