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Alternate Text

校友风采丨张洲:黄沙漠漠,愿做绿洲一片

2019-11-05


张 洲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2016届毕业生, 四川省选调生,现工作于德阳市区域协同发展局


1   选择: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应该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深度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理想与价值。


四川人口多、底子薄、内部发展不平衡、欠发达地区仍然数目众多、社会矛盾和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而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优秀应届毕业生,直接进入基层党政部门工作,受到组织的信任和关爱,要除躁气、戒娇气、增才气、聚人气,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对地区和个人的成长都至关重要。


我想,如果我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工作,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也许四川更需要我。所以,我选择了回到西部,选择成为一名四川的选调生,这不仅仅因为选调生是一份公务员职业,它还更多承载了一份社会责任。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自己工作几年来所收获的成长、感动,以及工作上所取得的进步,是再高年薪的工作都无法取代的。


2   适应:“三个认同”


刚工作时,我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主要在“三个认同”方面。一是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认同;二是服务对象对我的认同;三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如何去克服困难呢,我根据实际工作总结了三点。


摆正心态,积极快速融入。告别了大学的象牙塔,走上工作岗位,首先就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适应新的环境,尽快熟悉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许多工作和环境,也许开始的时候,会觉得困难重重、辛苦无比,但是只要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吃苦精神,不久后就能适应并有所成长。


加强学习,迎接工作挑战。学习是塑造自身品格的奠基石,要记得时时为自己“充电”,自己业务工作方面哪里有不足,就要在哪儿补足。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份工作,就得勤勤恳恳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不断拓宽自己的学习范围,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反求诸己,不断收获成长。无论多忙多累,我们都需要让自己“慢下来”,慢下来的脚步会让自己有时间去思考、独处,逐渐养成一种简约的生活方式,在静谧中与自己的灵魂对望,让自己明白独处在安静的环境中更能清醒得看待世界,理性得看待自己工作上的得与失。


3   温暖:“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工作以来,我切实感受到了组织上和单位领导同事对选调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态度,有许多具体举措帮助我们选调生快速成长。


我刚毕业工作分配到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便亲自与我交心谈心,协调我过渡期的生活问题,同时安排一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科长担任我的工作“导师”,对我的公文写作、业务调研、工作接待等方面进行“传、帮、带”。


工作至今,我参加了省、市多个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业务培训班,工作能力、理论素养、思维眼界都得到快速提升,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我逐渐培养起用全局视野、战略思维来观察和思考问题、谋划布局工作的习惯。


组织上和单位的领导经常与我谈心谈话,询问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予以及时关心。让我十分感动的一次,是我在九寨沟挂职锻炼期间,遭遇了“7.10”特大大洪水事件,德阳市委组织部一位领导看到新闻后,及时与我取得联系,叮嘱我要树立个人安全意识,同时也为我鼓劲加油。这样温暖的举动让我十分感动,也鼓励着我以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为灾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


4 成长:为你添一弯清泉


轮岗锻炼是组织部门有意识针对选调生培养的一项重要抓手。习总书记说:“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参加工作三年以来,我越发认识到,个人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级台阶、每一个平台,一方面是因为个人的努力奋斗,但在更大程度上源自于组织的关心、信任和培养。在我在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刚满100天的时候,德阳市委组织部便借调我至德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进行顶岗锻炼,从事“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工作,让我对党务工作有了基本认识,锤炼了作风,增强了党性。


九寨沟 “8·8” 地震发生后,我主动请求并得到德阳市委组织部的推荐、省委组织部的委派,到九寨沟县灾区一线工作,我紧紧抓住挂职锻炼的机会,甩开膀子干实事,开动脑筋搭桥梁,在这期间,既补上藏区工作这一课,也熟悉了民族地区基本国情、体验到了基层生活,获得了当地老百姓和机关同事的一致认可。机改结束后,我划转到德阳市新成立的区域协同发展局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历练,不断增强了我在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和责任感,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成为了我的“必修课”。


总书记在十九大中谈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选调生公务员,我还将工作几十年的时间,将主力建设、见证过程、享受成果。我选择的是一份光荣的事业,我将无悔的走下去。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持续迈步前进,走进了新时代,在这样的历史新高度,作为北师大毕业的学子,我深深以推进国家的发展为己任,以远大的志向为基础,践行校训精神,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做起,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电话:010-58805471 传真:010-58805471 电话查号台:010-58806183

您是第位访问者